当宿舍较为知名的小朗同学

爱若能堪称伟大 再难捱照样开怀
主要是搞声(向棋)和搞盟(格睿)
偶尔抽风搞搞别的不要吃惊

(翅膀cp)意义非凡的朋友

*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,大家自行解读吧

陆宇鹏踩着滑板顺着人群前行,躲过好几个拥堵点,将将赶在上天桥前一蹬,把滑板往包上一挂,快走几步上天桥追上同学。

“我面试过了,下个月就去预录。”

“行啊小陆!你跟老师请过假没?”

陆宇鹏摇摇头:“没事,节目组会弄的。”他抿着嘴也掩饰不住欣喜,“我这个周末回家,顺便去一趟香港,你是不是有双鞋要我带?”

“诶!到位,我回去就给你写。”同学敲敲他的耳机,摘下另外一只塞自己耳朵里,“听的啥?”

耳机里传来一首粤语歌,同学听了半天没听懂,还给了他。

他不甚在意地把耳机挂着,趁人现在少点把滑板踩住:“张敬轩的。”后面可能还念了几个字眼,但他滑太快了,也没人听见。

他绕着湖,在小广场上过几个障碍,在阳光下歌唱,高举着双手准备迎接未知又新奇的一切。

 

上场前,他坐到一边调整,不得不说他确实有点紧张了,抓着节目组一开始发的水使劲,下意识地拧着瓶盖,才发现瓶子已经空了。

他把脸埋进手掌里,长长地呼了一口气,捏着水瓶打算再去拿一瓶。

有个高个子在他身边坐下,他转过去看,是贾凡。

他刚刚看着他在一旁忙个不停——倒不是排练他自己,主要是在安慰一群紧张的选手。他冲贾凡笑了笑,捏着水瓶坐了回去。

“听的啥呀?”贾凡摘了他一只耳机听,他紧张地抓着自己的膝盖目视前方,说:“张敬轩的歌,樱花树下。”

“粤语歌呀...你是广东人?”

“我在深圳长大的。”

“深圳有啥好玩的吗?”

陆宇鹏突然笑了出来,转头跟他说:“大小梅沙欢乐谷,世界之窗民俗村。”

“诶,你这人。”贾凡轻轻推了他一下。

他松开了抓着膝盖的手,贾凡听了半天,歌还是循环这一首,就问他:“这一句是什么意思?”

“嗯?”陆宇鹏下意识地凑过去,捏回那只耳机听,“啊...树荫yao...有一只蝉,跌落你身边...”一边听粤语一边翻中文显然有点困难,他没注意就跑了个字。

“你说粤语好听吗?”

“不难听吧,”陆宇鹏想了想,又补了句,“应该吧。”

“肯定好听,你声音这么好听。”

陆宇鹏拿肩膀撞了他一下:“谢啦,我没那么紧张。就是有点...”

贾凡了然地笑了笑,拉开他往自己脸上摸妆的手:“你学多久声乐啦?”

“几年吧,我以前是运动员。”

“哇?”

“排球运动员。初高中练的。”

“厉害啊鹏鹏,那你怎么学音乐啦?”

陆宇鹏眼神闪了一下,切了首歌:“喜欢呗。”

“诶。”他碰了一下陆宇鹏,跟他说,“挺好的,加油。”

 

这个秘密没能瞒住大家太久,他刚回到候场席,就看到一米九几的大男人,哭着剥开前面的人群来拥抱他,他都被逗笑了,贾凡红着眼睛跟他说:“你特别好,真的。”

陆宇鹏拍着他的背安慰他。

他下场的时候,掉在了队伍后面,贾凡凑过来找他:“怎么啦?”

“唉,我觉得...”他抿了抿嘴,但看着贾凡满脸关切,“凡哥,我觉得我唱得特别不好。”

他确实是半路出家,身体上又有劣势,但贾凡没把这些说出来,他搂紧陆宇鹏,“你在台下和我一起唱的时候不挺好的吗?”

“我和你唱就不会紧张。”陆宇鹏脱口而出,又真诚地补充道,“你特别厉害,我跟你在一起,就很放松。”

贾凡愣了一下,心里居然还涌起一股自豪来:“那我们下次就一起唱呗。”

真到了合作的时候,陆宇鹏反而更紧张了,贾凡掐着他的下巴:“哎哎哎你这怎么,别这么绷着啊。”

陆宇鹏无声地看着他。

“不是说和我一起唱不紧张吗?”他看着陆宇鹏干净的眼神,又松了手。

“之前都是在台下瞎唱啊。”陆宇鹏张开手捂住眼睛,“我特别怕拖累你,真的。”

贾凡绕到他身后给他捏肩膀捶背:“别在那瞎说,你知道,我们就是个合作关系,你给了我我想要的,我给出我能给的。”他搓搓陆宇鹏的后颈,“知道没?”

陆宇鹏点点头,贾凡拉着他到一边坐下来,问他:“你们那是不是有很多海?真好啊,我还没看过海。”

他显然不信,拿肩膀撞了他一下:“真没看过?”

“哎呀——没看过深圳的海,好了吧。”

“下回你去深圳我带你去看海,请你喝海水。”

“哪有你这样的?”贾凡从一旁拿过谱子,不轻不重地撞了他一下。

“那我帮你捡贝壳吧。”

 

“贾凡,陆宇鹏在外面。”李向哲刚从外面健身回来,“我看他在门口等了有一会儿了,你没看见?”

“啊???”贾凡翻出手机,果然,陆宇鹏给他发了三四条信息了,他赶紧从推开前面的谱子,从床上翻下去开门,果然看见陆宇鹏在门口,点着脚尖踩灯光。

见到他来才把手上的那块蛋糕递给他:“你应该还没吃饭,我给你买了个蛋糕。”

“你怎么不敲门啊?要不是哲哥回来了我肯定没翻手机。”贾凡接过那块小蛋糕,把陆宇鹏往屋里带。

陆宇鹏不好意思地摸了摸后脑勺:“你没回我消息,我觉得你应该在忙,怕打扰到你。”他轻轻地跳开,“你在忙我就不进去了,你记得吃饭。”

“忙完了忙完了,你不进来我没法接着忙下去。”他把谱子递给陆宇鹏,“我做了些批注,你要不要看一下,我怕我有漏的。”

陆宇鹏蹲在床脚看他的谱子,李向哲路过的时候还笑话了他一下,贾凡把他拉起来:“你坐着呀,干嘛蹲着呢。”他不好意思地吐了吐舌头,才坐到了贾凡的床上。贾凡搂住他:“行不?行的话等我吃完,我们就出去和一次,怎么样?”

陆宇鹏兴冲冲地点头,他没告诉贾凡,他在他的门口转悠,就是想问问他,能不能再陪自己练练。

 

他们的合作也算是成功,陆宇鹏下了场就不停深呼吸,贾凡问他都下来了,你怎么还在做心理建设啊?

陆宇鹏冲他摇摇头:“我在上边大气不敢出。”他露出一个腼腆的微笑,“凡哥,我唱得怎么样?你觉得还好吗?”

贾凡给他顺着气,下意识地回了一句:“很好,我觉得很好。”

陆宇鹏给他比了个大拇指。

“这几天排练你都把我给喂胖了啊。”他开玩笑地调侃着。倒是陆宇鹏手忙脚乱地解释开来:“不是,我看你每天那么忙,我也帮不上你什么,你这么好,我就想,给你带点吃的。”

“那以后没有了吗?”

“什么?”

“小蛋糕啊?”

“有的。有的。”陆宇鹏摸摸他的袖子,“管够。”

陆宇鹏隔三差五就给贾凡带点东西,贾凡在练习的时候,外面有人一喊贾老师有人找,里边的人就知道是陆宇鹏来了,他去外面拎了个小蛋糕进来,陆宇鹏没进来——他跑去运动了,方书剑在里面冲他挤眉弄眼。

“什么眼神啊?”

方书剑说:“陆宇鹏好帅哦。心不心动?”

说不心动是不可能,更何况在陆宇鹏找他之前,他就有足够的理由对他心动了。陆宇鹏实在是生得很好看,身材比例又不逊色于任何一个人,一个人安静地坐在那里,也阻碍不了他被人发现。

他又干净又真诚,是校园爱情里的标配男主。倘若想对谁好,也说不出口,只会默默地做着。

某一天贾凡从梦中醒来,凝望着窗台上的花,想,就是他吗?

 

他在国外求学多年,先后也谈过几个男朋友,大多成熟又优雅,陆宇鹏和他们都不一样,陆宇鹏像高中时候的那种男孩,还不懂得规则,他腼腆地摸着鼻子,莽撞又小心地闯了进来,捧起干净又真挚的爱。

主动搂上的肩,心里的那个小名单,闲不住的肢体接触,他慢慢地放出那些一开始就想给出的回应。好在另一方没有令他失望,陆宇鹏只会对他更好。

多准备的一件外套,围起来的围巾,小心翼翼的占有的动作,还未说出口,他已开始享受这曲冬日恋歌。

他忘了这里不是国外,没人会把这看成是稀松平常的事,他以为他用真诚和善良筑起了一座通往陆宇鹏的桥,却忘了有的是人用恶意的目光打量着。他甚至忘了他从来没有得到一句确认的话语。

陆宇鹏夹起一个丸子扔到他的碗里,他大大咧咧地等着陆宇鹏给他布菜。那边有人起哄着,小陆这么帅,学校里有没有人追。

他自豪地看着他的小陆腼腆地摸着鼻子,羞赧地点点头,但是很快又摇摇头说:“但我喜欢的那个女孩儿不喜欢我啊。”

他在众人的口哨声中呆住了。

方书剑坐在他旁边,把他的头往下一按,他看见自己的眼泪跌进了汤里。

贾凡第一次拒绝了陆宇鹏陪他回房间的邀请,在回房间的时候,看见几个小的围在门口争吵着什么,他凑近了听,还能听见几句:“别把这件事告诉他,他肯定得难过。”“怎么能不告诉他,不告诉他那些人指不定还怎么写呢!”

他眼皮一跳,直觉这件事跟自己有关,直接从刘彬濠手中拿过了手机,简单地划了几眼,还给他,进了房间。

无非是那几句写他跟陆宇鹏关系的话,还编排陆宇鹏用耳朵跟贾凡卖惨的事,他以前就看过,只是此刻心情却截然不同。

陆宇鹏是怎么想的呢?他突然想到这个问题,陆宇鹏肯定不会真的做出这样的事来,但这么久以来,陆宇鹏就是这么看自己的吗?

 

贾凡不再做那些傻事,那些他自以为的独一无二。他试图将陆宇鹏从他心中的高座中拉下来,将他与别人一视同仁。

一样的关心,一样的帮助,没有什么不同的了。

陆宇鹏暂时还没有发现他的不同,仍然像以前一样对他好。他便开始躲陆宇鹏,一次次把方书剑支去门口,告诉陆宇鹏,贾凡不在呀,我也不知道他去哪里了。

他在屋里偷偷听着,听见陆宇鹏说,又不在吗?那你把这个蛋糕给他。

每当这个时候,贾凡心里又生起一股说谎的愧疚感。

陆宇鹏被堵了几次以后好像就不来了,他倒是时不时看着门口期待。方书剑还调侃他说,行,小陆驯养成功了,你这只蠢狐狸。

他彩排那天看到陆宇鹏脸色阴沉,不像之前那么明朗了,蔡尧小声地和他说,陆宇鹏好像也看到了那些话。

他看到了吗?

果然,陆宇鹏眼神扫过来,很快又移开。

看到了。

贾凡其实能体谅这样的,毕竟他也不是很能接受如果是自己与一个女士被编排各种爱情绯闻。

但他没想到陆宇鹏会来堵他。

他被一脸严肃的陆宇鹏拉到一个没人能看到的小角落里,见四下无人,陆宇鹏才松了一口气,扯着他的袖子跟他说:“凡哥,对不起,我没想到会有人这么说...你这几天不见我,是不是就是因为这个?”

他的小陆其实心细得很,很快就发现了。勾着蔡尧问了几回,蔡尧哪里顶得住,马上就招了。

贾凡点点头,陆宇鹏对他说:“你不要管那些别人说的,我们做好自己就行。不管他们提什么,我都会把你当好兄弟看的!”

贾凡往后退了一步:“你不用对我这么好了。”

他不敢抬头看陆宇鹏,怕陆宇鹏无措的眼神。

“我...不是,凡哥,就是...”陆宇鹏手忙脚乱地解释着,“你帮了我那么多,我不知道怎么做,我...我只能这样...”

他会什么呢?

他一个人可以从香港搭车回深圳,在玫瑰海岸的海滩上戴着墨镜捡贝壳,耳机里放着张敬轩的樱花树下或者春秋,帮同学买几双鞋或是一些化妆品。可碰上一个对他这么好的人,他突然又什么都不会了,对方的专业能力让他甚至自卑得不敢开口要帮他些什么,只能在运动结束后,假装不经意地带几块蛋糕,看那个人欣喜的表情,然后告诉自己,我还能这么对他好。

可当他抬头的时候,看见贾凡的眼神,便住嘴不再解释了。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包纸巾递给他,轻轻地跳开,说:“那你忙,我先...下去了。”

 

陆宇鹏的下一个特点,倔强。

网上怎么说,他就偏要对着干。

他偏要捏贾凡的手指,当着镜头搂住贾凡的肩,对他唱歌对他笑。

方书剑在台下看得一惊一乍的,龚子棋问他在看什么,他对着他竖了个大拇指:“你们这些直男,太强了。”

贾凡也是一头汗,下来就冲洗手间洗脸了,方书剑给他递纸巾:“太强了,太强了,世界最后还是属于直男的。”

贾凡问:“他在干什么?”

方书剑拍拍他:“别问,问就是兄弟情。”

贾凡刻意地避开,一半是为了让自己死心,一半是为了保护陆宇鹏,毕竟他拍完节目还是要回国外的,陆宇鹏一旦沾上了这个名声,就有点难搞了。结果陆宇鹏根本不把自己的职业生涯当回事,坦坦荡荡得就跟自己完全没看过那些话似的。

他只能以更决绝的方式断开。

他喊了一声陆宇鹏,陆宇鹏把手机递给了他,他当着陆宇鹏的面解了锁,壁纸是一张他趴在床上的照片,光线投影都很好。

“嗯?挺好看的这张照片。”陆宇鹏漫不经心地夸奖道。

“对啊。”他尽量控制让自己的声音不发抖。“我前男友拍的。”

陆宇鹏刷手机的手停住了,过了一会才恢复原来的动作:“嗯,好。”他抬头看看贾凡,安抚性地说:“没事的,我一些高中同学也是,你要是不想告诉别人,我肯定不会说出去。”

他一向那么善良,包容地接待一切,用他的真诚待人。

贾凡坐下来,拍拍陆宇鹏的膝盖,想了想又抱住了他,再轻轻地放开。

“我避开你不是因为那些话,是因为我之前真的喜欢过你。”他规矩地收回了手,“我之前以为你...”

他没说完,陆宇鹏却已经明白了。他艰难地吞了一口口水,眼神张皇又无措:“对不起,我...”

他没想到他的善意之举会给对方带来这样的困扰,贾凡对他那么好,他在不知不觉中伤害了他,尽管这非他本意。他一直小心翼翼地对贾凡好,把他当做遥望的一颗星,没有希求过能成为他的知音朋友,只是一个普通朋友他也开心了。他现在犯了大错了。他反省起自己的那些举动,确实足够让人误会。

贾凡也对别人好,但就从来没引起过其他人的误会。他迟钝得现在才发现这些事。

贾凡冲他摆摆手,让他别放在心上。

他反而更难过了起来,站起来抱住了贾凡的肩:“对不起,我...我喜欢女生...但是,你对我而言,真的意义非凡。”

可能过了很久,他听到一声叹息落在他的耳边。

“意义非凡听起来好像也不错。”

这句话从他的左耳,一直念进了他的心里。

 

深圳的海边没有通地铁,他小时候搭爸爸妈妈的车去,中学的时候和同学去看海,得骑很长时间单车,或者坐一个钟头公交,他们在海边支起帐篷,跳进水里挤进人群里,呛一口海水再把自己埋进沙滩里。再大些,看的次数越来越多,他也渐渐地一个人打车去,节假日会堵车,他就挑一个工作日去。开着窗,让咸腥的海风吹进来。

从小到大,他对着海洋说些什么,海水就把他的秘密带到很远,可能到了另一侧的岸边,也可能变成雨再一次打湿他。他在心里一个人独享着这片海,同海洋交换他的心情。

旁边有对新人在拍婚纱照,他踩着水掏出手机拍了张影子,要发送的时候又收了回来。

准备回程的路上微信突然响了一下,他看见贾凡给他发了个消息,大致是在吐槽蔡尧的事,他突然觉得自己有点可笑。

他冲着大海大喊了一声,开着微信的语音录了段海声给贾凡听。

“凡哥,什么时候来看深圳的海啊。我请你吃饭,管饱。”

他把他的海洋,介绍给他意义非凡的朋友。

评论(24)
热度(197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当宿舍较为知名的小朗同学 | Powered by LOFTER